星期二, 12月 14, 2010

使用Android SDK提供的Draw9Patch Tool

使用Android SDKDraw9Patch工具,對於在Android環境下設計獨特風格的按鈕(擁有自己的背景底圖、特殊風格,而不是死板板的Android按鈕樣式),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只要將設計好按鈕圖片,儲存成.png檔案格式,再透過Draw9Patch的幫助,即可協助我們設計的按鈕,在Android系統中保持樣式,不至於因為按鈕的文字描述過長,而導致圖片顯示失真。透過下圖我們可以明顯發覺,左方為失真的按鈕,右方則是透過Draw9Patch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。










Draw9Patch使用步驟


步驟一:開啟Draw9Patch工具
至Android SDK\tools\,目錄下執行draw9patch.bat即可開啟Draw9Patch視窗

步驟二:開啟圖片 
  拖曳.png圖片Draw9Patch視窗,或透過File -> Open 9-patch開啟欲編輯圖片

步驟三:編輯圖片 
  Draw9Patch畫面如下圖所示,Draw9Patch工具會自動為我們的圖片,加上1px的透明外框,例如原本圖片格式為16*16,會變成18*18。在Draw9Patch視窗裡,我們是無法對圖片的內容進行編輯,僅能針對那1px的透明外框做設定。設定的方式是透過"滑鼠左鍵"(設定作用區)與"右鍵"(取消作用區)在外框上做點擊動作。 

  外框共有兩個部份需要詳做介紹:
1. 上方與左方(如下圖紅色部分):當按鈕被延伸時,通常就是伸展下圖中"綠色"的區塊,通常這兩處只要指定1px的黑點即可。
2. 下方與右方(如下圖藍色部分): 此兩處的黑點交集,表示其他UI元件可以在此Button中顯示的部分(可參考下圖說明)。


步驟四:儲存圖片
將編輯好的圖片存檔,工具會自動將副檔名改為.9.png。(切記千萬不可以將.9刪除)

- 步驟五:將圖片放至project對應的res路徑


完成如上步驟。恭喜!我們在Android系統中,就擁有一個具有獨特風格且具伸縮的按鈕元件。


【參考資料】
1. Ken Yang 筆記 - Draw 9-patch
2. Draw 9-Patch(*.9.png)實現講解
3. Android SDK - Draw 9-patch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