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2月 31, 2010

求婚禮物 Part IV - 樂沐餐廳

餐廳求婚,似乎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方式,都是用餐的過程中,男主角事先會跟餐廳人員串通好,演出一系列的戲碼,最後贏得女主角的芳心。但是自己卻是本末倒置,先完成求婚程序,再到餐廳用餐,感覺比較像是去慶祝跟享受。

所以朋友都覺得很納悶,為什麼不是邊吃邊求婚咧。原因大概就這兩個:
  1. 女友不喜歡求婚的現場有很多人,尤其在餐廳,會出現一群完全不相干的人,感覺很奇怪。
  2. 我們從來都沒去過這麼高級的餐廳,突然約女友去吃一客三四千塊的套餐,一定一下就被破梗了。

本來預計在聖誕節當天,求完婚之後,立刻帶女友享用求婚晚餐。不過擔心時間掌控不好,所以改成隔天午餐時段。而九年的戀情,除了感謝女友一直長久以來的陪伴,也要慶祝我們的戀情應該會在第十年就開花結果,所以當然要吃頓高級料理好好犒賞我們自己。

不過所認識的高級餐廳實在有限,在台中比較常聽到的就是 - 『茹絲葵』,原本也是設定到此用餐。後來偶然在電視新聞看到『亞洲美食評鑑指南』台灣前五名的新聞,是由The Miele Guide所票選出來的,好巧不巧,台中只有唯一一間法式餐廳 - 『樂沐』上榜,法式料理又符合浪漫的氣氛,所以立刻改變策略。

由於樂沐不接受現場訂位,所以一定要事先預約,果然是間大家相當推崇的餐廳,打電話過去已經沒位子了(計劃當下被夭折了,心中立刻浮現出OOXX的os)。還好後來有人臨時取消,順利排到補位。


用餐過程

往大廳的通道上很應景的擺了一棵聖誕樹。


大廳門口前還有一隻綁著大鈴鐺的麋鹿。


大廳的大門。


之後便被引導至大廳候客室等待,服務員很貼心地幫我們收好外套。


用餐地點在二樓,我跟女友被引導到右方角落的一個可坐5-6人的圓桌,對兩個人來說,用餐空間是很寬敞的。而且裡面的桌數並沒有很多,應該是考量到要提供最好的服務品質,所以對客人人數有嚴格的管制。我們一進入,就已經擺設好的餐具與奶油。


Menu封面。本來想說在這麼高級的餐廳一直拍照很不好意思,但發現每桌客人都是狂拍,所以就跟waiter借了menu。


第一頁有一段法文(法式餐廳,應該是法文吧),不過看不懂。


主廚的學經歷介紹。後來跟waiter閒聊,才知道主廚是70年次的台中人,年紀輕輕就獲獎連連,且廚藝備受好評,真是相當優秀。


侍酒師跟酒品介紹,在點餐前waiter會先詢問是否需要搭配佐餐酒品。


礦泉水與氣泡水。waiter在用餐前也會詢問是飲用礦泉水還是氣泡水,這部分似乎是一定都要點,我們點了氣泡水。380大洋,應該是我這輩子目前喝過最貴的水。


2,500套餐 - 烤羔羊背脊


3,500套餐 - 嫩烤乳鴿。跟大部分的人一樣,我們為了嘗試兩種不同的餐點,所以點了2,500與3,500套餐各一客。

在其他網友的blog上有提到,樂沐的套餐似乎隔一段時間就會變化。


另外也可以選擇單點,這是前菜的菜單。


主菜的部分。


甜點與飲料。


Le Moût的自製奶油,分別為香草奶油(前方)與海鹽奶油(後方),我跟女友都比較喜歡香草奶油,印象中是由香蔥和羅勒做成的。


點好餐之後,等待的過程,偷拍了無所事事的女友。


每桌都會有一瓶小花,女友一直覺得很漂亮。


我們點的是CHATELDON氣泡水,但menu上的介紹居然是法王路易十四的皇室御用礦泉水,難不成在好幾百年前就有氣泡水了。


開胃小點,兩個套餐都是一樣的。但是我忘記菜名了。


餐前麵包,應該是雜糧核桃麵包。就如同網友所言,我們一吃就很喜歡這個口感,尤其麵包做得很紮實,好吃!


2,500套餐開胃菜 - 有生菜燕麥片(黃色很像杏仁片的部分)、牛肉(最下方)跟檸檬氣泡,另外waiter還特別介紹了左方的那朵小紫花,但我聽到忘記,一下就吃下肚子裡。整盤菜可以搭配著檸檬氣泡一起食用,牛肉搭配上酸酸的檸檬,還蠻好吃的,果然很開胃。


3,500套餐開胃菜 - 我只認識爆米花,各位沒看錯真的是爆米花(我果然是個窮人);記得這盤waiter介紹的時候有提到鵝肝,做成"凍"的效果,應該就是最下層的鵝肝凍,不過這部分吃起來沒甚麼味道,實在沒太多的感覺;另外在爆米花的左下方,應該是咖啡慕斯,味道還蠻濃的。


2,500套餐 - 醃漬鯖魚伴白豆沙拉(右),香辣西芹酪凍佐烙烤櫛瓜與番茄(左)。我喜歡他們家的鯖魚,很清爽,而且份量也還蠻多的。


3,500套餐 - 香草田雞腿與花椰菜慕斯,西班牙臘腸醬汁。女友吃這道食物的時候,嚐試一下很快地就與我交換食物,因為她對於"青蛙"這類的生物被端到餐盤上,由無比的戒慎恐懼。


喝口冰冰涼涼的氣泡水,緩和一下上道食物殘留在口中的味道。


2,500套餐 - 手工海藻(左)奶油烤鮑魚(右),甜椒麵包慕斯與臘腸炒麵糰子(至於後面這兩樣東西,我實在不知道在哪裡)。海藻麵包是Le Moût自製的手工麵包,下方用海苔醬固定在盤子上,我喜歡那一層海苔醬,海藻麵包也是很不錯吃,可以沾著湯汁一起吃,不過我比較喜歡原本的味道。

鮑魚的部分,切的時候真的很難切,我一度懷疑我使用的刀具不夠銳利,不然就是我自己切的方式不對,最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吃到,不過肉質還蠻有Q勁,我們還算喜歡。吃的當下並沒有感覺到什麼腥味,不過就在自己要跟女友交換食物的時候,先喝了一口水,腥味就在嘴中突然擴散開來,可以很明顯感受到。


3,500套餐 - 炸北海道扇貝球(最大那個球狀物)與佩里戈黑松露(扇貝球上方),紅石榴油醋醬淋(外圍那圈紅紅的)蔬菜方塊(扇貝球下方)。我喜歡扇貝球,QQ的也很好吃(抱歉,我的形容很詞窮,只有好吃、不錯吃,或不好吃之類的),不過女友吃的時候覺得有腥味;黑松露的部分,則是咬一兩下就被我吃下肚了,忘了慢慢品嘗味道,> <";蔬菜方塊乍看之下,我以為是筍干,不過翻開發現是由一片片薄薄的蔬菜所疊成,至於味道到是忘記了。



waiter特別跟我們強調,干貝切開的時候,裡面會有類似爆醬的效果,不過似乎沒體會到耶。


女友上洗手間的時候,補上了第二輪的麵包。口感一樣很紮實,而且外皮酥酥脆脆的,應該是剛烤好沒多久(或是有預熱),吃起來還溫溫的,我們也還蠻喜歡,不過因為已經有食物墊肚子了,所以麵包沒有提起我們太大的興致。


2,500套餐 - 油封雞翅捲肝醬,法式栗子湯與奶油燉包心菜。這道濃湯料理,也還不賴,只是我吃到忘記了口味如何了。


3,500套餐 - 烙烤和牛牛舌薄片(在濃湯裡,被壓在卡士達下方)佐栗米濃湯野生黃菇(卡士達上方)與燻鰻卡士達(中間黃黃那個長條狀)。卡士達的部分就如同waiter所介紹的,很像豆腐,還蠻滑順的。

其實我個人所吃的肉類食物,都是一般常看到的部位,內臟或是其他比較少見的部位(例如舌頭、眼睛之類的),對我而言都是敬謝不敏,不過看在3,500的份上,我還是大膽的嘗試了,只是女友在旁一直跟我強調,吃牛舌像不像在跟牛哞哞喇吉咧。痾~~~我小抖了一下!


其實送到這道菜的時候,我們已經都有小飽的感覺了,決定休息一下,順便take拍照一番。


我也在休息,活像個老阿伯,吃飽了撐著肚子,一動也不想動的感覺。


拜讀了眾多網友的部落格,大家推薦洗手間也是必訪的景點,因此趁著上主菜之前,先跑一趟洗手間。不過洗手間實在太隱密了,在外徘徊了一下還找不到,實在有點糗。

照片是男廁的洗手台,比較不一樣的應該是他們提供毛巾而非紙巾(當然還是有衛生紙啦)來擦拭雙手,使用完畢後要丟入下方的小桶子,如果不是已經有一條毛巾在那裏了,我還真的會把它當成垃圾桶。另外有兩瓶洗手乳(沒注意是甚麼洗手乳,不過味道都還蠻好聞的)、漱口水。


男廁牆上的掛鉤掉了一隻小麋鹿。


進入廁所之前有一個整容鏡,有提供牙線跟殺菌酒精(如果沒看錯的話)。


送主餐之前,先附上了冰沙,讓我們消除先前食物殘留在口中的味道。2,500套餐 - 茉莉香茶冰沙,有清淡的茉莉香味。


3,500套餐 - 西洋梨菊香冰沙。


等待主菜的時候,我們又不知道能做甚麼,立刻拿起手機來互相拍照。女友一直覺得那朵小花很好看,如願地幫她跟小花拍照。


硬要我也跟小花拍一張。


終於,今日的重頭戲出現了,請waiter幫我們跟主菜合拍一張照片。這裡的waiter服務真的很棒,也很樂於跟客戶互動,就是想要讓客戶感受到頂級的享受。


2,500套餐主菜 - 烤羔羊背脊捲野菇豆皮(這部分應該看得出來才對,羊肉裡面嵌入了野菇),芥菜泥(右邊綠綠那一團,上方還有兩個蕪菁)與肉汁(應該就是後面那攤吧)。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到鮮嫩的羊肉,不需要刻意出力,一刀下去輕輕地劃開,就是一個完整的平面切口,連油花的部分也一樣,感覺不像在切肉,比較像在切果凍。這也是第一次覺得肥肉可以這麼好吃,沒有肥膩膩的感覺,感覺比較清爽一些,而且很滑潤順口。

不過吃到羔羊前方的那片葉子時,鹽應該都灑在這上面吧,好鹹。另外,女友吃這道料理的時候,覺得羊騷味很重,不過我倒是沒甚麼特別的感覺,可能女友對於食物的味道都比較敏感一些。


3,500套餐主菜 - 嫩烤乳鴿(左)佐巴沙米可醋煮無花果(右),酥炸油條(無花果的下方)與香料燉飯(乳鴿下方)。在一開始點餐的時候,女友就問乳鴿料理會不會有鳥頭出現在餐盤上面。哈,我真的一直想笑,太有趣了,女友應該很擔心鴿子的怨靈一直不願散去吧。

上這道料理的時候,我發現了3,500的套餐中居然出現了這麼平凡無奇的食材 - 油條(其實先前也出現過爆米花),所以它吸引了我莫大的注意力。waiter跟我們解釋這是屬於主廚的小巧思,透過這樣的組合組合來呈現料理的味道,反正我們也不懂,覺得好吃就行了。

不過乳鴿對我來說,似乎就一般,是很不錯吃,但是就沒有特別的感覺。至於香料燉飯,我們則都不喜歡,對我們來說,米飯似乎沒有烹熟的感覺,吃起來有生生的味道。

我們應該是當天第四或第五組客人,但當我們在吃主菜的時候,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吃到甜點了,甚至一些客人已經離席了,哈,還因此被女友嫌慢吞吞的。不過想說花了這麼多錢,應該是來這邊慢慢享受的,而不是囫圇吞棗,大口大口快快的吃完。

其實,我們並不懂這種高級餐廳的吃飯藝術與文化,只是想要慢慢體驗跟感受這種屬於比較貴族式的享受。對我們而言,也許價錢是昂貴了很多很多,但Le Moût所帶給我們的感受與回憶卻讓我覺得很值得。原來我也晉級到可以跟大家說,我吃過高級料理了,但是我承認自己的文化氣息是跟不上的(失敗,冏!!!)


2,500套餐甜點 - 草莓乳酪派。waiter送上來的時候就直接問我們要不要交換甜點,他說女性顧客都比較喜歡這道草莓甜點,不過女友壓根沒有這樣的想法,因為她比較喜歡她的甜點,有蘋果。上草莓甜點之後,waiter還會在上面淋上草莓醬汁,酸酸的,也是好吃。


3,500套餐甜點 - 蘋果捲香料蛋糕,芝麻奶油餡與栗子冰淇淋。外面包了四片類似蛋捲餅皮,酥酥脆脆的,我還蠻喜歡的。女友蠻喜歡蘋果與栗子冰淇淋這道甜點,不過這類的東西我倒是沒有很愛。


飲品我選擇了熱拿鐵咖啡


女友早上因為喝過咖啡,所以選擇花茶,雖然可以續杯,不過她還是很後悔點花茶。


精緻茶點。後來實在已經吃不下,所以請waiter幫我們打包。茶點有軟糖馬卡龍,不過軟糖實在太甜了,我並不喜歡。馬卡龍倒是挺好吃的,很合我們的口味。


我們是最後離席的客人,想說都沒人了,拍照應該比較不會綁手綁腳,或拍到不相關的人,所以請waiter幫我們拍張合照。


另外,隨意拍的一些餐廳景觀,二樓用餐地點的入口。


二樓的天花板上吊了兩個大吊燈。


餐廳一角。


餐廳一角。


酒足(似乎沒這個情節啦)飯飽後,女友和我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了Le Moût。


我也來一張。我的求婚計畫到此也進入了尾聲,應該算大成功吧。YA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