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2月 31, 2010

求婚禮物 Part I - 手工相本

女友在很久以前就曾經告誡過我,求婚是我跟她兩個人的事情,並不希望我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,例如在大庭廣眾下大喊嫁給我,或是把我們的親朋好友全部請來幫我吆喝助威。

說真的,以自己的個性,大有可能會做出這樣的傻事情。我是怕丟臉,但有時候臉皮也還挺厚的,所以任何方式其實我還挺勇於嘗試的。不過考量到女友會很不給面子在大家面前發我好人卡,我還是會忍住這股衝動。

還好自己有聽女友的話,而且很認真上網做足了功課,尋訪大家是怎麼樣跟女友求婚的。其實手工相本這個idea是偶然在Mobile01逸品博覽會看到熊喵丸大大的【手工相本~圖多】大作,而觸發自己的靈感。

會選擇這樣的方式做為求婚的第一個禮物,其實是有幾點考量的:
  1. 可以把共同回憶做個整理。
  2. 加上後製的美編與設計,更具有收藏與紀念的價值。
  3. 當初搜尋求婚方式的時候,比較少聞這類的方法,應該可以大大地滿足女友的期待。
  4. 製作一本手工相本,如果有心的話往往得花上好幾個月,從照片美編、沖洗、照片故事、 周圍插畫、封面封底、前言後記,甚至是書冊的製作,要全部完工真的是一件浩大工程,尤其在自己實際參與過,才能更深刻的體會。所以會選擇以手工相本來當作求婚的最大賣點,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女友知道我是個有心用心的人 ,就如同我的偶像史提芬‧周所說:「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...」,就是要利用這一點來讓女友感受到我的用心,與對他的承諾。
廢話說太多了,來介紹自己是怎麼來製作手工相本的步驟流程。


準備道具
索引項目用途
1出遊 or 回憶的照片 * 一堆
(越多越好,內容越豐富,但會做到抓狂...)
當然是相本的主角囉,美編、沖洗、版面編排都少不了它。
2PhotoCap or PhotoScape...等影像編輯軟體因為自己完全沒有照片編輯的經驗與觀念,聽聞這兩套既是免費軟體,也容易上手。當然也可以選擇其他較為熟悉的軟體來處理美編。
3冷裱膜(霧面) * 1捲照片冷裱,在Y拍上面購買了一大捲,我的相本52張照片,根本用不了這麼多。建議可以買單張,不過單價比較貴一點。

光面or霧面,可隨自己喜歡來做挑選。 其實再沖洗照片時就可以選擇霧面沖洗,不過畢竟是永遠的回憶希望能保存久一點,還是去買冷裱膜來做保護。
4美工刀 * 1把照片冷裱用
5切割墊 * 1張照片冷裱用
6直尺 * 1只照片冷裱用
7雙面膠 * 3捲黏貼相片與相本
(總共52張照片,沖洗4*6大小,四邊都貼,大概用了2.5捲的雙面膠)
8造型打孔器 * 1盒(20入)製作相本背景用。Y拍上購買,可選擇你喜歡的造型。
9雙孔打孔器 * 1個相本打孔用
10A5黑色素面卡紙 * 27張相本的頁面。一般書局都可以買到,其實我是買A4大小然後來做切割,A4只比A5貴1塊錢XD。

52張照片 + 前言 + 後記,共需要54頁,所以共27張。
11A5藍色進口襯卡紙 * 2張相本封面與封底。一樣買A4來對半切割。
12各種顏色的雲彩紙 or 粉彩紙 or 丹迪紙 使用造型打孔機,製做成背景插畫,增加相本內容豐富度。
13
三菱中性筆 * 3支 (藍、白、橘)
相片故事
14繩子 * 1條剪成兩條,用來穿越相本孔,固定相本。
15紙盒 * 1個包裝相本,將完成的相本放入盒內
16紙絲 * 1包裝飾盒內。
17其他文具除上述所說,還用到許多文具,例如剪刀、膠水、鉛色筆、圓形切割器...等等


製作過程
將每次的出遊或是每個景點當作一個主題,並針對每一主題選出想要的照片來,利用PhotoCap進行編排。這本相本共挑出20幾個主題,然後進行第一階段漫無止盡的美編。扣除掉學習PhotoCap的時間,光是美編就花了超過"一個月"時間來完成。

怕自己設計的照片沖洗效果很差,所以大概完成20張左右,就先拿去沖洗,還好有符合自己想要的成果。因為都是沖洗4*6的相片,所以電子檔都是儲存成1800*1200的格式大小。


沖洗美編過的照片,這邊只放上第一次沖洗的20張,接下來就是慢慢進行手工處理。


拜讀了文包大大的冷裱膜護貝方法,自己也來嘗試看看。
做冷裱模時會使用到的工具 - 切割墊、美工刀、直尺、木刀工具(不想買刮刀)[用來刮冷裱模與照片間的氣泡]。

Y拍上面購買的霧面冷裱膜一捲(記得長度是50碼,當初購入價格是600元)。


先將冷裱膜裁切比4*6的還要大一些。再將裁切後冷裱模較短的一邊撕起,並輕輕黏貼在切割墊上方。這是由上往下拍的角度。


換個側邊的角度應該會看比較清楚。


將照片放在冷裱膜下方,這時都還不要去做下壓的動作,只是輕輕放在下方,比對照片與冷裱膜的位置,確認照片可以全部被冷裱膜完全覆蓋。


用直尺(我用鐵製的直尺)開始從冷裱膜底部做"下壓"與"前推"的動作,直到整張照片被冷裱膜所覆蓋。此處記得要慢慢的推,我自己是推了2~3公分就會確認有沒有過多的氣泡,如果太多不好修整,這時候撕開失敗的部分進行補救還算容易。


另用木刀或刮刀來推擠所產生的小氣泡。經過直尺的下壓動作後,即使有氣泡也是很容易被磨平的。


確認無氣泡之後,使用美工刀將多餘的冷裱膜切割。


完成冷裱膜護貝的動作。


購買A4黑色素面卡紙(墊腳石買的,一張9元),切割成A5大小,作為相本主頁。


使用雙孔打孔機,對每張相本頁面進行打孔。


待完成所有頁面的設計之後,再繩子穿越洞口,進行相本固定的工作。


使用較厚的A4進口襯卡紙(墊腳石買的,一張12元的樣子),再切割成A5大小兩張,用來當作相本的封面與封底。


Y拍上購買的造型打孔器(20入),價格是890元。


因為貼紙實在太貴了,所以不想買現成的貼紙來當作相本的插圖。因此在墊腳石書局買的一堆粉彩紙、丹迪紙,用來製作相本的插圖。


使用到的其他文具。


在圖書館借的三本造型打孔設計的書,分別為 - 【周瑤騏 - 超可愛打孔造型】


【陳漢成 - 打孔器玩花樣】


【彭蓮英 - 百變打孔造型】


相本完成的樣子。


內頁總共27張(54頁),厚厚的一本,真的很有重量。


為手工相本找個家。在墊腳石書局買的愛心禮盒, 一個大概120元。


在禮盒底層鋪上一層藍色紙絲。


放入相本。


最上層在鋪上一層紙絲,蓋上禮盒。


利用花束剩下的緞帶,做一個小蝴蝶結包裝,讓女友更具有拆禮物的期待。完成第一個求婚禮物。


相本內容
由於最早的電子檔照片是從2005年開始,另外也有許多造訪過的地方並沒有拍下照片,所以在還有很多回憶是沒辦法呈現的,比較遺憾一些。不過光是這些相片的後製,就花了將近2~3個月才完工(一周至少4~5天,每天至少花3個小時以上)。

(註:原PO是名科技業的小小工程師,長的一副科技樣,怕影響大家看圖的興致,以及引起不必要的騷動,所以只好請馬賽克來見人。另外有些文字內容,有提及原PO的朋友,怕他們見光死,或是一些比較私人的內容,也一律請馬賽克出來代言。如果影響到大家看圖的興致,請見諒!)


封面。因為手工相本只是要先拿來假裝當作"聖誕節的交換禮物",書名不能娶得太過於招搖,所以封面就取名為"滿載的快樂與回憶",用快樂號與回憶號的大船,滿載著滿滿的幸福。


前言,描述製作手工相本的緣由。


相識與相愛的經過


2005-06-11 研究所畢業典禮-1


2005-06-11 研究所畢業典禮-2


服兵役時期


2006-01-31 中興新村-1


2006-01-31 中興新村-2


2006-04-29 慈湖-1


2006-04-29 慈湖-2


2006-09-23 九族文化村


2006-09-24 杉林溪-1

2006-09-24 杉林溪-2


2007-09-14 埔里酒廠、廬山溫泉


2007-09-15 清境農場


2007-10-10 台東之旅 - 1

2007-10-10 台東之旅 - 2

2007-10-10 台東之旅 - 3

2007-10-11 台東之旅 - 4


2007-10-11 台東之旅 - 5


2007-10-11 台東之旅 - 6


2007-10-12 台東之旅 - 7


2008-06-14 花蓮之旅 - 1


2008-06-14 花蓮之旅 - 2


2008-06-15 花蓮之旅 - 3


2008-06-15 花蓮之旅 - 4


2008-06-16 花蓮之旅 -5


2008-06-16 花蓮之旅 - 6


2008-06-17 花蓮之旅 - 7


2008-10-08 宜蘭之旅 - 1


2008-10-09 宜蘭之旅 - 2


2008-10-09 宜蘭之旅 - 3


2008-10-09 宜蘭之旅 - 4


2008-10-09 宜蘭之旅 - 5


2008-10-10 宜蘭之旅 - 6


2008-12-27 北海岸之旅


2008-12-28 新店碧潭


2009-05-28 鶯歌老街


2009-05-29 台北大稻埕


2009-05-30 北埔南庄老街


2009-07-09 六福村


2009-07-10 石門水庫


2009-07-10 後慈湖


2009-07-11 拉拉山


2009-11-23 台南之旅 - 1


2009-11-23 台南之旅 - 2


2010-04-23 苗栗桐花之旅 - 1


2010-04-24 苗栗桐花之旅 - 2


2010-04-24 苗栗桐花之旅 - 3


2010-08-21 勝興車站、龍騰斷橋


2010-09-18 南寮漁港


2010-09-20 台北故宮


2010-09-21 馬武督探索森林


後記。當然是重要的求婚宣言!!!

封底。我喜歡熊喵丸大大封底的這句話,所以我也沿用了這一句,YA!


參考文章
1. 熊貓丸 - 手工相本~圖多
2. 文包 - [090126] 裱褙心得四之一附錄: 簡易冷裱護膜DIY施作法
3. PhotoCap官網論壇 
4. PhotoScape官網教學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果然是雞米大哥~ 真是太強了~
這手工相本簡直是男人的求婚神物~
感動ㄋㄟ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