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2月 31, 2010

求婚禮物 Part II - 手工戒指

雖然已經在I-PRIMO買下了女友的結婚戒指,不過從以前就曾想過要打造一只專屬戒指來進行求婚。當初想說由自己一手打造的求婚戒,除了特別之外,重要的是自己的用心,應該可以讓女友深受感動,只不過當時覺得這樣的想法真是遙不可及,也不切實際,因為自身並沒有這樣的技術。 在Mobile01拜讀過眾多高手的文章之後,很慶幸發現了不少的教學文章,也決定要落實當時想法,並送給女友當第二個求婚驚喜。

準備道具
索引項目用途
1蠟燭 * 1根
(小時候停電會用的那種,生日蛋糕那種也沒差)
塑造戒指的模型 (雕刻成想要的戒指形狀)
2紙杯 * 2個(1)裝盛融化後的蠟燭
(2)調和後的石膏倒入寶特瓶
3鋁罐 * 1瓶融化蠟燭的容器
4美工刀 * 1把蠟燭塑形
5雕塑木刀 or 小木棍 * 1把蠟燭塑形 (挖戒指孔)
6石膏 * 1包(30元左右)美術材料行可以買到,讓蠟燭戒指在石膏內成型,稍後灌金屬用
7木板 or 厚一點的紙板(例如水果禮盒) * 1塊石膏模底盤
8寶特瓶(2000cc) * 1瓶從中間對半
(1)上半部 - 調和石膏
(2)下半部 - 灌石膏的模具
9紙糊 or 白膠 * 1罐固定蠟燭戒指與寶特瓶在木板上
10烤肉網(便宜貨即可) * 1張(1)石膏架在上方,並送入烤箱用
(2)放在瓦斯爐上
11錫箔紙 * 1小片(1)包在烤箱內的烤肉網下方
12無鉛錫筆 * 1條當然是戒指本身的材料。到電子材料行就可以買到
13烤箱 * 1台預熱石膏用,熔掉在石膏內的蠟燭
14瓦斯爐 * 1座灌錫漿時,加熱下方石膏
15瓦斯噴槍 * 1瓶灌錫漿時,加熱上方石膏
16鐵絲 * 1根灌入錫漿後攪拌石膏洞口,確定錫有進入石膏
16銼刀 * 1隻修整戒指主體。寶雅買的是指甲銼刀,20元一隻,但效果其實挺差的,建議到特力屋買比較專業典的銼刀來使用
17粗(400)細(2000)砂紙 * 各1張磨平戒指表面,特力屋購入,一組三張(60元)
18戒指盒 * 1個包裝戒指


製作過程

將蠟燭的芯抽離,只保留臘的部分。我的作法是將蠟燭敲一塊一塊,然後丟到鋁罐放到瓦斯爐上煮到熔化。

將蠟燭放入鋁罐內,用夾子夾住鋁罐放到瓦斯爐上加熱,加熱鋁罐時請注意保持通風(省略加熱蠟燭的圖片)。將熔化的蠟燭倒入紙杯內,在靜待冷卻定型(熔化的蠟燭應該是蠻燙的,我記得過了40分鐘去檢查,還是液態的狀態)。


冷卻後,就將紙杯剪開,拿出我要的蠟燭。


完成,不過看起來其實是很醜的,而且因為用大概10幾20年前的蠟燭,所以其實很髒,裡面都是雜質。不過並不影響我稍後的製作。


用美工刀將蠟燭切成一半,本來想要做兩,一個給女友;一個留給自己,但是在塑形第一只的時候,一沒注意就整個裂開,連補救機會都沒有。所以用蠟燭來塑形,一刀一筆都要相當小心,不然就要重頭來了。


先挖好戒指孔,再慢慢來修邊。


女友的無名指寬度跟我小拇指差不多,先套在小拇指上面試試看,嗯~還不賴很剛好。(其實這邊孔可以再做小一點,因為後面用砂紙或銼刀修正的時候,會刮掉不少金屬,所以完成的作品會比當初來的鬆一些)。


還不賴,戒指的形狀慢慢跑出來了。


越來越像了,跟五週年紀念日的戒指來張合照吧。


手工雕塑的蠟燭戒指完成,刻的膽戰心驚的,越薄越難處理,更害怕整個壞掉要重來。不過其實蠟燭還是過厚,在鑄成金屬之後,我用了銼刀修了很久。


有晶瑩剔透的感覺嗎,哈~自我感覺良好中!


試戴一下,感受戒指在手指上的感覺與形狀,還算滿意。幸福已經快抓到手了。加油!


將下半部寶特瓶的瓶底剪掉,並與蠟燭戒指一起放置在木板上方。


使用紙糊,將蠟燭戒指與寶特瓶固定在木板上方。記得一定要用黏著劑將蠟燭固定在木板上,不然灌石膏的時候,蠟燭會漂浮在石膏上方。(第一次就是沒黏著,所以又重用一次,搞到整個桌面很髒亂)


因為寶特瓶沒有剪得很平整,所以固定在木板上時會有縫隙,在寶特瓶底部用衛生紙將之包圍,等下灌石膏的時候才不會流出來。(因為第一枚沒固定好蠟燭,整個拆開重做,石膏也都跑出來了。但是用衛生紙圍住的效果真的不賴,第二次灌石膏都沒有滲出)


將上半部的寶特瓶用來調和水與石膏,我用紙杯來當作量杯,使用1:1的比率,加入寶特瓶內。先加入水,再慢慢沿著瓶口倒入石膏。(不要一次倒太多,慢慢加!)


在水中加入石膏粉後,不要急著攪拌,靜待30~60秒的化學反應之後,再用手去攪拌,順便感受一下是否有塊狀物,務必要將石膏攪拌均勻。


攪拌石膏之後,慘不忍睹的手。


調和好石膏漿之後,我們將石膏倒至紙杯內,再用紙杯慢慢倒入紙板上的寶特瓶內。
※注意1:這邊要沿著瓶口倒入,千萬不要直接往戒指主體倒,不然所產生氣泡會導致石膏模內的戒指主體變形。
※注意2:倒入石膏不要到太多,大概戒指主體1.5~2倍高度即可,否則上瓦斯爐燒石膏的時候,很難讓內部受熱。



灌石膏漿完成,不過因為第一次沒處理好,我爸的客廳辦公桌被我搞到亂七八糟。


再來就是靜待石膏的硬化。


不到半小時,石膏就已經慢慢變濃稠,我也來學學其他大大,在自己的石膏作品上來個簽名留戀。


不曉得要花多少時間石膏才會硬化,所以足足等了24小時,應該夠硬了吧!從木板上拿下,並將寶特瓶拆掉,石膏被開了一個小孔。


將硬化的石膏放在鐵網上方,並在鐵網下方鋪上一張錫箔紙(用來接住熔化後的蠟燭)。


送進烤箱,燒烤前的最後留影。我的做法是將烤箱內上下火都開最大的火力,持續烤個30分鐘應該就夠熟了。= ="


出爐後果然有焦焦的味道,二話不說再直接送上瓦斯爐烤打一番。


石膏加熱的過程,這時候手工戒指的主角終於出現了 - 錫筆,剪下一小段,也上瓦斯爐上加熱。其實我買的錫筆總重大概20多克,而戒指會使用到的量絕對不會超過10克重量,所以我只使用一半,但其實最後發現還是不需要用這麼多的量。


開始上下用大火夾攻。拿噴槍在上方加熱時,此時可以拿條鐵絲深入石膏模的戒指孔,並且攪拌,用以確保錫漿能夠順利流入石膏模內。


戳了好幾次,確認錫漿應該沒辦法再灌入了,表示應該都有吃進去。所以就可以關火靜待結果了。


關火後,大概等待10多分鐘,我就開始拆石膏模了。拆了一半,露出了上半部,緊張的片刻來臨,因為第一次做把石膏模做太高了,在預熱的過程中,中間石膏的部分感覺都沒有很燙,所以看結果的時候一直想說應該是要重新來過。


很意外的,結果居然是成功的,當下心裡大喊了一聲YES!!!真的很爽。果然用鐵絲一直戳洞口還是有幫助的。


結果出爐了,不出所料,前方(底部的地方)果然長了顆大腫瘤。先用銼刀稍微磨了一下,求婚戒指越來越成形了,讚啦!


跟女友到寶雅買20元的銼刀,還騙女友說是我媽要我買的。哈~這段時間為了要秘密進行計畫,拖了好多人下水!


沒有電動器具,只能完全手工來處理,用小銼刀磨一天,磨到手快斷掉的成果,不過戒指還是很多傷痕,而且非常粗糙。再度請出五周年紀念戒指出來合照,結束第一天磨修的工作。


用手指捏著戒指,兩天下來磨到手指都幾乎沒力氣,拿個東西手都會發抖。改成套在手指上面,果然輕鬆許多。不過手上都是磨下來錫粉,一整個金屬味,感覺自己又回到工廠打工的時光。不過成果還不賴,已經把大部分粗糙面都修整完畢。


第三天使用粗砂紙(400號)來做大細部修整,砂紙的成效比起銼刀好用多了,我用便宜的20元指甲銼刀,磨了兩天刷下來的錫粉,都沒有比砂紙來的多。= " =
除了外部的整修之外,將砂紙捲成直條狀,用來修補戒指孔。


粗砂紙修補過後,亮麗清新的樣子。既沒有了腫瘤,皮膚也變光華完整了些,讚啦!


第四天用細砂紙做最後小細部修整(1500號,在特力屋找不到2000號...好慘)。


用粗砂紙磨到快結束的時候,才想到要記錄這幾天到底磨了多少錫粉下來,雖然刷下來的錫粉量已經不多了,不過還是有點可觀啦。從石膏模拿出來到用細砂紙修整結束,大概只剩下原先1/3不到的體積。


用了水、水蠟、可麗奶、鞋油、車用清潔液、牙膏,一堆有的沒的來做拋光的動作。上述講到的物品都試過了,看起來似乎都可以讓戒指表面亮亮的,但也不知道到底哪個比較有效。不過用細砂紙的時候,並沒有處理很好,戒指表面仔細看還是有傷痕,所以拋光的時候,似乎沒有光亮到可以當鏡子來使用。
最後套在手指頭上,並再度與五周年紀念戒合照,看看最後成果。


雖然沒有很完美,但對初學者的我來說,自己已經可以接受了。終於我自己打造的手工求婚戒指已經完成了。雖然不是高貴黃金鑽石戒指,但自己親手打造,再加上獨一無二的限量戒指,應該可以感動女友的心吧!


到墊腳石書局買的一個小小的戒指盒。


將手工戒指放入。有閃閃發亮的感覺吧!哈~看到這張圖片,想到先前的努力,我都差點流淚了!


再加上一些包裝用的紙絲,Perfect!!!完成囉,接來下就靜待求婚當天女友的開箱了。


參考文章
1. jackal0821大大 - 低成本的手工戒指~圓滾滾~
2. EQ幻想者 - 超簡單~低成本DIY金屬藝品製作
3. forrest0923大大 - [超高難度逸品] 魔戒"手"部曲:魔戒現身 手工自製逸品

9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連戒指都可以手工打造,這點要好好學學起來,以後都送手工戒指... ^^"

Shawn Wang 提到...

這招不學不行,可以開課嗎??

牙牙 提到...

請問~如果沒有噴槍可以努力用下面的瓦斯燒嗎~錫筆直接插在露出來的蠟燭戒指上就可以了嗎~好多問題~先謝謝大大~>''<~

Jimmy 提到...

我的做法是先把錫筆剪下一段,放在鐵製湯匙上方,然後放到瓦斯爐上燒烤,這時候錫會熔化掉,並且立刻將錫倒入到石膏孔內。

但是依我的經驗(我也只做過這麼一次而已啦),因為戒指在石膏上方留下的孔很小,熔化的錫很難流進石膏模內,所以我才使用一隻細鐵絲做導入的動作。

而且錫很快就會降到熔點以下,開始硬化,這時候會更難將錫導入石膏模。

因此針對你的問題:
1. 強烈建議你還是要有瓦斯噴槍,不然會很難作業。
2. 直接把錫筆插在石膏孔上方,錫筆並不會熔化,因為沒噴槍的話,並不會達到熔點。

襪西貝爾 提到...

Jimmy您好,
謝謝您的分享,這真的是很棒的禮物,我也嘗試著去打造自己的手工戒指,但是遇到些問題想跟你請教一下。
1."先把錫筆剪下一段"
請問您是分好幾次將錫筆融化再灌入石膏模?還是一次就抓全部的量呢?

2."放在鐵製湯匙上方,然後放到瓦斯爐上燒烤"
請問您是用怎樣的火候呢?以及錫筆融化時,她是呈現何種樣貌呢?是像一攤水的液態,還是會像一顆水滴呢? 我使用過兩種方式,第一次使用鐵罐加熱,錫有融化,但是非常快就又硬化了,來不及將它倒出。第二次使用鐵湯匙,不知道是錫的材質不好(跟第一次不同,是很便宜的錫筆)還是湯匙熱傳導不好,導致錫沒有融化成期待的樣子,反倒有點像烤焦的東西(不知道怎形容)

3.請問你錫筆是在哪買的呢?以及價位是多少呢?有特別註明要無鉛錫筆嗎?

總結一下問題,簡單說就是我無法順利將錫融化後導入戒指孔中。

不知道您是否可以給我更詳細些的經驗分享呢?在此先感謝您的回覆。

Jimmy 提到...

To 襪西貝爾
不好意思,太久沒上線了,現在答覆你不曉得是否對你還有幫助。

Q1 我當初製作的時候,一次就使用整個戒指的量(我自己估算的,但應該不會那麼準確),我是使用一根細鐵絲來幫忙錫導入石膏模,而上方也同時以噴槍做燒烤動作(不然錫實在太容易硬化了),當發現上方的錫都進入石膏模,而沒有殘留的時候,就是量太少了,那就再剪一部分重複相同的動作,直到錫已經完全無法導入石膏孔內,那就表示已經足夠了。

Q2 錫真凝固點真的很低,常溫下沒幾秒鐘就會硬化了,所以如同Q1我提到的,我同時還使用噴槍來幫忙,可以讓錫長時間保持液態。至於錫熔化的時候,樣貌就很像水銀一樣,應該很容易想像。

Q3 我是在電子材料行買的錫筆,材質也是一般而已,並沒有很昂貴。至於價位我是真的忘記了,不好意思,但我記得兩百元有找的樣子。也不是很特定一定要無鉛錫筆,只是當初覺得鉛似乎有毒,用這個送人似乎不太好,所以就買無鉛啦。

你這麼有心,也希望你能順利完成你的禮物,祝你幸福。

襪西貝爾 提到...

Hi Jimmy,
謝謝你的回覆,我後來再嘗試,勉強有算成功,只是跟你的完成度相比還差很遠XD,不過我人現在在上海出差,等之後回去再分享我的經驗吧!!很謝謝你的分享唷,也祝你新婚快樂^^

Unknown 提到...

請問如果一開始刻好字,最後可以出得來嗎?!

Unknown 提到...

歌曲是最有感染力和渗透力的,Jackpop Music HK Ltd. 為你度身訂造你們的婚禮主題曲 My Love Song, 將愛情故事化成旋律、化成歌詞、連MV 拍攝,用作求婚、感激父母及帶給伴侶驚喜,足以令新人及親朋威友一世難忘。新人更可在專業錄音室錄唱 http://www.jackpopmusic.com.hk/service-1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