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2月 31, 2010

求婚禮物 Part III - 手工花束

因為跟女友都覺得買花很浪費,也沒有很特別喜歡,所以跟女友相戀九年中,只有送過兩次花。第一次是發生在我們的第一個情人節,結果我送了一朵爛玫瑰,這件事情我一直被嫌到現在;第二次則是在某年的相戀紀念日,而這次就好多了,買了一束很棒的花,當天還特別設計了許多驚喜給女友當禮物,很開心女友很喜歡我所安排的橋段。

而求婚的橋段,似乎都一定要有一束求婚花束。當初想說花錢買束美美的玫瑰花,既省時又方便,不過既然設定的求婚主題就是DIY,想要透過自己的努力與用心的設計,讓女友留下深刻印象。所以即使在沒有甚麼美工天分,也要秉持甚麼都自己來的心態,就產生了這個求婚花束的禮物。

至於為什麼要選擇藍色玫瑰來當作求婚的主題,其實我不懂甚麼玫瑰花語,只是當初在書局內找尋求婚的靈感,發現了一本手工藝的書(書名我倒是忘記了),裡面用藍色的泡棉做成的效果,看起來很不賴,所以就決定效法。


準備道具

索引項目用途
1藍色泡棉 * 1捲玫瑰花瓣與花萼的部分
224號綠色鐵絲 * 1包玫瑰花的莖 (建議買18號20號)
3紗網 * 1捲裝飾玫瑰
4包裝紙 * 2捲包裝花束(紫色與粉紅色)
5透明包裝紙 * 1捲包裝花束
6緞帶 * 1條包裝花束
7剪刀、訂書機...等加工用途


製作過程

在手工花束中,全部都是以玫瑰花為主題。製作的時候,共有三種不同類型的玫瑰花。這是第一種正常版的玫瑰花。


從上往下看的視角,有像玫瑰花嗎?我覺得還挺像的,也很佩服能想出這樣作法的工藝達人。


這是捲狀的玫瑰


這是屬於含苞待放的玫瑰


三兄弟來張合照吧。

來看看怎麼處理,我是買一整卷的泡棉,並將買好的泡棉剪成一條大概5~8公分左右的長度。後來知道書局也有賣專門做手工花的泡棉條,比較薄比較好折,也比較便宜。


因為手工花束幾乎都是第一種的正常版的造型,所以這邊只描述第一種的做法(在Youtube上參考[小手工] 花花摺法 - 玫瑰-彩塑)。首先先在左側短邊摺出一個往左旋轉90度的梯形,讓下緣突出約2公分。

P.S. 知道自己口述能力很差,所以如果看不懂以影片跟圖片來做為揣摩。不然就是在搜尋引擎中找"玫瑰花 泡棉"應該也可以找到一堆教學文章。


用捲的方式往右方捲。


捲了一圈的樣子。


大概捲兩圈就以經捲到梯形的底部了。我手握的這部分就是等下成型時"花萼"的部位(希望沒有講錯)。


關鍵1 - 接著將上方由外側的方向往下折。折的部分就是我左手食指壓住的地方。


承上圖,往下折之後的結果就是這個如此。


關鍵2 - 再來左手抓住花萼的部分,繼續往右手邊捲動。然後再重複


捲動到上方的小三角形已經快到尾部,就可以停止捲動。此時在一直重複關鍵1->關鍵2的動作,一直到泡棉的折完。


便可得到如此效果。


這時候則要將剛才做花瓣剩下的尾部與花萼的部分做固定的動作。圖中大拇指壓的地方,就是花瓣最後一部分,而食指壓的地方為花萼。


緊緊捏住這兩個部分。


利用鐵絲將之纏緊。


我是使用24號的鐵絲,但我覺得太細了,最後做裝飾的,玫瑰花會立不起來。建議選用18或20號。


在包裝紙區應該可以買到紗網(花束大概20朵,我只買了一捲就夠用了),將紗網剪成12x12公分。

然後將鐵絲穿過紗網的一角。


利用釘書機將紗網與鐵絲固定。


做好很多朵的時候,就會看起來比較美觀了。


購買兩張包裝紙(紫色與粉紅色),與一張透明包裝紙。


裝飾用的緞帶。


因為鐵絲實在太軟了,所以我這邊用報紙將之固定住。雖然完成後,從外部看不出來有報紙,但內部真的很醜,處理的很粗糙。


而且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做包裝,所以真的亂包裝一通。嘗試了兩個多小時,又用的很心煩,結果實在很醜,所以連過程都沒有想拍照的意思。這邊只能讓大家看最後的成果。


最後這個很多蝴蝶結的緞帶也是嘗試了一兩個小時才完成,實在不會綁,所以最後是貼了很多的雙面膠。哈~這個作品實在是太失敗了。


因為隔天就要出門去接女友,進行求婚計劃,所以也沒空再處理了,只能趕鴨子上架,這就是最終成果。


果然求婚的時候,拿出了這朵手工花束,立刻被嫌有夠醜,一整個挫敗 (> <")。不過不僅女友覺得逼機,連我都覺得做的很可笑,我們還一起研究裡面的構造有多醜(因為還可以看到橡皮筋跟膠帶)。最後女友果然沒收下這個禮物,除了女友不想帶著花回去成為家裡的焦點,重點是這些東西等女友嫁給我,還是要帶過來,所以為了省麻煩,立刻被我們冰封在櫃子了。(不過女友還是有被我的心意感動到啦,YA!!)


參考文章
1.  [小手工] 花花摺法 - 玫瑰-彩塑

2 則留言:

Rod 提到...

您好
我們是一個準備上線的全新手創、DIY分享平台-愛手創
http://www.ihandmade.com.tw/
由於對您的產品和手創內容感到十分有興趣,希望能與您合作
合作的內容可以包含作品教學分享、材料與工具導購、DIY教室...etc
還請您參考回覆,如您有其他合作提議,我們也很樂意與您討論,謝謝
愛手創 敬上

Rod 提到...

您好
我們是一個準備上線的全新手創、DIY分享平台-愛手創
http://www.ihandmade.com.tw/
由於對您的產品和手創內容感到十分有興趣,希望能與您合作
合作的內容可以包含作品教學分享、材料與工具導購、DIY教室...etc
還請您參考回覆,如您有其他合作提議,我們也很樂意與您討論,謝謝
愛手創 敬上